五五苑

【楚郭】圣人无情后记

我他妈居然写完了???????

——《圣人无情》后记

 

 

*剧透预警剧透预警,没看完文别来这里。占tag土下座。

 


 

这篇文最初设想是一个万字短篇(?),结果它从一辆温和小甜饼,开成了一路狂刀的虐车,又变成了悬疑车,快结尾的时候一脚开向火葬场,最后居然还HE了……

 

这文里有很多小彩蛋没有机会跟大家说。

 

比如,前世篇里的年号,朝代更迭时间线,皇帝名字,和西魏的战事争端,基本都是史实,大家可以自行百科。梁元帝萧绎在承圣三年卒,我就不敢让他在承圣初年死。

 

再比如,有一些比较隐秘的细节,其实我非常希望有人惊喜的发现它们,给我个反馈。

 

例如海棠树,一直代指的就是“情窍”。它第一次出现在第8节的结尾,第二次是47节的开头,第三次是尾声里面。

 

47节里面,海棠树已经开花,楚江还给他一束枝桠,转身走远,其实已经喻指着情窍会还给郭长城,楚恕之会死:

 

树下还站着一个人。那人一身古代黑色长衫,背影挺拔修长,正弯着腰给树下的土壤浇水,一些白色的花瓣落了在他肩头。

他走得近了,那人回过头。五官锐利,神色淡漠,一双桃花眼却似深情。

……楚哥?

“你来了。” 那人道,放下手中的水篮,静静地望着他。

……我来了?……你在等我吗……你等很久了吗?

那人向他走过来,递给他一支带着花苞的海棠枝桠。他疑惑地接过去,碰到树枝的一瞬间,原本未开的花苞悠悠绽放,盈盈如雪。

那人原本沉寂淡漠的表情染了一抹笑意,轻声道:“现在我该走了。”

……走?……你要去哪儿?

那人没有回答他,漆黑冷清的身影渐行渐远,只有满树的海棠还飘落在身上肩头。

望着他的背影,郭长城感到一阵莫名的恐慌,仿佛若是不叫住他,那个人就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

尾声里面,郭长城重回海棠梦境,这里楚江第一次像个将军一样穿上了战甲,而且眼里不是一潭死水,而是意气风发的模样。这里暗指前世的苦痛已经洗清,楚恕之也真正放下了仇恨,宽恕世人,宽恕自己。

 

郭长城的梦里生长着一树海棠。海棠用了千年时光抽芽,生长,直到郁郁葱葱。

如今终于落雪成白,雪白花瓣随风纷飞。

他梦见自己穿着素色长衫,背着个药篓,走到树下。海棠树梢上坐着个人,那人一身英武战甲,棕色长靴,手里擦拭着一把长剑。

眉宇间透着历经世事之后的沉稳,却也带着洒脱的英气,眼角眉梢都是意气风发,恣意狂傲。

那是他原本应有的模样。

 

类似这样的小心思,通篇放了很多进去。其实我自己对人物的理解,情节的设置,想说的很多,我实在是不想自己全说干了,因为这样十分剥夺看官们的阅读乐趣。不过一个理科狗对于铺梗和技术流的执念,真的希望能有同道人士能理解一下。

 

另外,有三位生活中的好基友, @四十七  @xiaoxiaoqian 善良的充当了我的试阅官和小编辑,深表感激。他们看过的废稿长度,估计也和正文差不多长了。比如完结更里的亲亲,他们可是看过两个版本的哈哈!

 

总之,摸着良心说,一篇CP文,横贯两个月,我已经是在抱着艺术创作的心态写了,希望它经得起大家读第二遍,甚至第三遍。

 

不知道看官们可否感觉得到一个文废的诚意?

 

感觉到了?

 

嘻,那用长评来换车呀!

 

什么?懒?

 

……好吧,那短的也可以啦。情节,人物,台词,设定,技术流,什么都行,唠一唠你们印象深刻的地方吧。

 

最后非常感激两位 在未完结的时候,就喂我吃长评的天使@驴二朵 @moxun ,和一路以来每一次留言点赞推荐的朋友们,就不一一艾特了,但是你们每一个人我都记得呢!

 

爱你们!


2018/09/14


评论(69)

热度(1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