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五苑

【楚郭】圣人无情(17-19)

*楚郭原著向,接原著结尾

*你们猜,如果小郭同志真的只有大爱会怎么样~



十七、

 

你……只能爱……天下苍生……

 

郭长城头脑中反复回荡着这句话。

这……这是在说谁……在说他吗……

一定是哪里搞错了吧,这样的没出息的他,怎么可能拯救的了天下苍生……

 

他明明只是一个那么没用的人,就像浩浩尘世中的一粒最卑微的尘埃。 匆匆来往而过的旅人不会为他多停留一秒,也没人会在意他随风去往何处。

 

他一直都是那种,站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的人。


从蹒跚学步开始,他就不像别的孩子那么可爱讨喜。他是木讷的,胆小的,哭起来没完没了。既不会撒娇,也没有父母给他撒娇。善良的舅舅舅妈给了他一个家,把他儿子一样疼,小小的笨拙的他就想着,自己要乖乖的,绝对不能给他们添麻烦。


上了学之后,他也永远是班上没人会关注的那种少年。外貌平平,脑子又笨,既没有潇洒的性格吸引男孩子们和他玩,更不会说话逗女孩子们开心。更多的时候,他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来,再默默地走。可是他还是很开心,脏活累活他都来干,有好事也不争不抢。朋友们出去玩的时候,常常是想不起来叫上他的,就算这样,他也不在意。只要在集体里,能这么看着大家,他就很开心了。

 

他从不奢望什么,不要求什么,就像个无人察觉的影子一般,站在阴影下里,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经过他的世界,又毫不停歇的走远。


只是偶尔,会有一些误打误撞闯进他视线的人,那些人背负着太过沉重的苦难,迈不动脚步,痛苦地蹲在了道中央。这时他就会从阴影下走出来,对他们伸出手,用瘦弱的胳膊把他们拉起来,再目送他们离开。


这样渺小的他,的的确确是爱着大家的……他想着。


可是他既不是什么圣人,也没有做圣人的能力。他只是因为太过平凡,所以能看到那些存在于世间,却时常被人忽略的苦难与不幸罢了。

 

 

他又想到心底的那人。

那个人总是一身黑衣,气息凛凛,如锋剑眉下的一双细长的凤眼却生得深情。


那人孤傲,强大,明明强大到根本不需要弱小的自己伸出手,可是他却总觉得心疼。他原本从不奢求什么,可是看着那个人的时候,他开始有了渴望。


他想要挥去他身上的冷清,想要抚平他眉间的皱纹。


那人就像光,让自己忍不住靠近。看着那个人的时候,卑微平凡的自己,也开始认认真真地想要去爱一个人了。


……这种心情,明明就是真的……

 


然而,那人刚才绝望的怒吼似乎忽然又在耳边响起。

“你到底知不知道,你只是因为中了那什么该死的附身才喜欢上我的!”

 

不,不是的……


他无力地否认,却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扼住了脖子,慢慢勒紧,一点一点地陷入窒息。


心底有个声音横冲乱撞,狠狠地践踏着那本就贫瘠的土地。那个声音大喊着:


醒醒吧,什么真的。

你对他的喜欢是假的。


这一切都是假的,假的。


你还在执迷不悟吗?

那爱并不是你的,而是你借来的。

借。来。的。


现在,时候到了,你该还回去了。

 


哗啦一声,心被撕开了一道口子,鲜血汩汩地冒出来。

郭长城狠狠地抖了起来。他只想找一个黑漆漆的地方蜷缩起来,什么也不想听,什么也不用看。


其实……所有人都知道,他只是因为中了附身,才喜欢上楚恕之的。

……楚恕之知道,赵云澜知道,特调处的所有人都知道,他自己,也知道的……


所有人都知道,总有一天他必须把这借来的感情还回去。然后它就会消失不见,再也没有了。然后他就,不会再想去爱他,他再也不会爱上他了。


所有人都知道,他原本就是……不会爱的啊。


只有身在局中的自己,捧着那一点自以为的真心,痴痴傻傻地当了真。

 


郭长城感到一阵头晕目眩,痛苦地闭上了眼睛。特调处的众人围过来,慌慌张张地扶住他。

“小郭!” “小郭你别听它那女鬼乱讲!” “不是这样的小郭!”

他们七嘴八舌地焦急地解释着,安慰着他,他却仿佛自己正一个人地站在一片冰天雪地里,天地寂寥,四周是死一般的寂静。

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郭长城渐渐找回了一点视觉和听觉。他抬头看了看,发现大家正关切而担忧地望着他。

 


最后他苦涩地笑了,眼底一片死灰,声音像是从遥远的地方模糊的飘来。


“……赵处,我知道了,那你就把情窍……抽走吧。”

 


就让,一切都回归原位吧。

 

 

十八、

 

一阵亮光过后,夜色重新回到一片肃杀。


结束了……这样一切就都结束了。

郭长城漠然地摸了摸胸口,抬头看了看昏迷中的楚恕之。可是,为什么我还是……


他听见赵云澜说:“那灵识在你体内待了太久,现在虽然抽走了,也不会突然产生变化,你回去睡一觉,明天醒过来,大概就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了。“


原来,还有一些时间。郭长城酸涩而开心地想。

 

赵云澜拍拍他的肩膀,“……明天不用来上班了,这几天给你放假,在家好好歇一歇吧。”

“老楚的伤你不用担心。他虽然还在昏迷,但是情况已经稳定了。今晚有我和沈巍看着。”

 

郭长城摇了摇头。“赵处,今晚……还是让我来陪着楚哥吧。”


赵云澜盯着他欲言又止,最终叹了口气,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好吧。

 



将楚恕之送回特调处专门的病房安顿好,赵云澜载着沈巍开车回家。老流氓难得一见地默不作声,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的路,不知道在想着什么。


沈巍在旁边幽幽叹了口气,温声问道:“还在担心小郭吗。”


赵云澜点了点头,“嗯……只是觉得,就没什么别的办法了吗?我们难道只能眼睁睁看着小郭孤零零一辈子吗。”


沈巍也面色怅然,无奈地摇头,“你也看到了,就算是我们能给他再找一个情窍,也无法和他的魂魄融合。”

他觉得自己的话分外残忍。“……只能希望他明天过后,没了情根,以后就不会再伤心了。”


赵云澜心里头发堵。他胡乱地给自己找了点安慰说,“好在,我看老楚对小郭应该是没什么别的意思,最近也一直挺避着他的。这样也好,不然,老楚醒来以后可是要难受了。”


沈巍听到却沉默了。如果这样确实也好,只不过……

他依稀记起,最近常常看见小郭在隔得很远的距离偷偷抬头看老楚,看了一会回过神来,然后就像做了坏事心虚的小孩子一样,匆匆低下头。


但是,好几次,他都发现,当郭长城移开视线之后,楚恕之就状似不经心地抬起头,带着复杂的神色朝小孩儿的方向回望过去,似乎是早就发现郭长城在偷看自己,只是装作不知道罢了。


沈巍觉得,楚恕之眼神中那种隐忍却又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他熟悉的很。


那像极了自己之前看向赵云澜时的表情。他不敢靠的太近,却又贪恋那人身上的温暖,舍不得,放不开,只能执拗而沉默地守在他身后。



他看向前方,信号灯闪烁的光映得侧脸明明灭灭。

都是痴人,沈巍有点难过地想。希望是自己看错了吧。

 



十九、



诺大的病房里只有楚恕之平稳缓慢的呼吸声。


郭长城拖了张椅子过来坐下,静静地看着他发呆。那人昏睡中依旧微微皱着眉,侧脸如刀刻般锋利,即使睡着了也有一种难以接近的冷硬。


郭长城一动不动地坐了很久,然后,他小心翼翼地伸出胳膊,探到楚恕之额前,推了推他眉间皱起的川字。


“楚哥,刚才你一定很疼吧。对不起。”他目光柔和而心疼地对昏睡着的人说。

“我看到那根白骨把你胸口扎透了的时候,都吓死了,你竟然还一声不吭的。”

 

“其实都是我不好。”

“要不是我放开了你,你也不会摔下去。要是我没有跟着你跳下来,你也不会受这么重的伤……”


“当时我只是觉得……如果是你的话,也许可以安全落地,因为你那么厉害。可是……如果我放开了那个孩子,他就一定会死。”


郭长城停顿了一会,痴痴地望着楚恕之。

“所以我就想,要是你死了……那我就陪你死吧。反正你去哪里,我都跟着你去。就算你觉得烦,我也要跟着你。”

 


说到这里,小孩儿想起了什么,笑容像冰雪初融般化开,清秀的眉眼带着清澈的动人。

 “你不会嫌我烦的,对不对。你刚才……都亲我了。”


“……楚哥,是不是其实……其实,我不是在单相思?”

 


当然没有人回答他。他又静静地盯着床上的人看了一会。“谢谢你,一直都不嫌我烦。” 

 “我明明干了那么多蠢事……就像在符纸里写情书的那回。”


 “不过那个是被副处逼着写的啦。嗯,好吧,我也写的挺开心的……其实我写了好大一摞,然后挑了一张看起来没有那么傻的,呵呵。”

 


郭长城絮絮叨叨地回忆着,好像那个人正安静耐心地听他讲。“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我是真的很怕你。你知道吗,我觉得连我们抓的那些鬼看起来都比你面善……“


“不过现在你可吓不住我了。“

“比如说,你在骂我笨的时候,要是光瞪眼睛,那就是在说,其实还好啦。要是凶完扭头就走,那就表示你其实挺高兴的,只是不好意思了。不过,你要是连眉毛都皱起来了,那就真的是在单纯地嫌我笨……”


郭长城想象了一下楚恕之的表情,有点忍俊不禁。


“后来我还发现,你其实好温柔。每回有危险,你会下意识地挡在我身前。我受一点伤,你比谁都紧张。你教我怎么抓鬼,我有进步了,你就摸摸我的头。你从来都不会不管我,嘴上说着嫌弃,却总是会向我伸出手。“


他修长的手指缓缓覆上楚恕之的手背,然后轻轻推开那人的指尖,与他十指交缠。“楚哥,你这么温柔,看到你我就觉得,啊,这个人是我的光,我好喜欢他,好喜欢他……“


 “明明能和你一起出外勤我就应该满足了,但我越来越贪心了。我总是忍不住在想,和你一起生活是什么样子的。


“我每天给你做早饭,一起出门,傍晚就等你一起回家。周末的时候,就窝在家里。我知道你喜欢安静,那我不打扰你,我就在你旁边看书,不过……可能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偷偷亲你一下……”


“要是你不嫌弃,我挺想养一只大狗狗,就像赵处养的小米那样的可爱的……”


“……再然后,一辈子刷的一下,一转眼就过完了。”



他带着甜蜜的笑意,仿佛幻想的景象真的一点一点浮现在眼前。然而眼眶却酸涩起来,视线模糊了影子。他又哭又笑的,泪水顺着清瘦的脸颊滑下来。


“这么一想,好像不太公平。等我老到牙都掉光了,你还是这么年轻,这么帅。到时候我就要考虑躲远一点,不然别人会以为你是我儿子……”


一阵困意向他袭来,但他努力地睁着眼睛,贪恋地想把那个人的样子全刻在脑海里。他俯下身去,羽毛一样轻柔的吻颤抖着落在那人的眼角和嘴唇。



“……楚哥,其实我骗你的,我不要和你一起生活。”

“……我才不希望你喜欢我。”

 “我后悔了。如果时间倒退一些,我不会偷偷给你送饭,不会再看着你傻笑,我一定让自己离你远远的,不再来招惹你了。“



眼泪开了闸一样再也停不下来。

“你不要伤心。对不起。“


对不起……他一遍一遍地重复着,直到铺天盖地的困意再也抵挡不住,眼前那人的音容笑貌一点一点模糊,心里有什么厚重的感情像江水一样无法阻挡地流逝而去。



他彻底地坠入了黑暗。


评论(75)

热度(3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