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五苑

【楚郭】圣人无情 (24-27)

*楚郭偏原著向,接原著结尾。

*你们猜,如果小郭同志真的只有大爱会怎么样~

*鉴于大家都控诉我那不是糖,那进入结尾主线前让我们再甜一甜,甜完好上路。





二十四、

 

 

离过年还有一周。大学路9号弥漫着喜庆而消极怠工的气氛。

 

电话叮铃铃地又响了起来。大庆扫了一眼号码,轻车熟路地接了起来。“您好,郭副局。知道知道,还是找小郭对吧,嗯。小郭不去,哦不……小郭不在。”

 

电话挂断,郭长城桌上的手机无缝衔接地嗡嗡地震动起来。他一副如临大敌的表情,默默地把椅子挪得手机远了点。

 

林静从电脑游戏上把眼睛拔起来:“哎,小郭,你舅舅这也太执着了,这半个月电话都十来个了。”

 

“可不嘛,” 祝红接茬,顺便点开某同性情感小说的下一章节,“我看啊,你舅舅没那么轻易放过你,不然你就从了吧,随便再去几次算了。”

 

郭长城对于自己的私事给大家添麻烦十分地不好意思。“这不是……不能耽误人家女孩子终生大事嘛,我回去再好好和我舅舅说说。”

 

旁边的楚恕之喝了一口茶,专注于盯大盘。

 

 

自从镇魂灯事件之后,郭长城就坚决不去他舅舅安排的任何相亲活动了。年关将近,又一大堆局长处长的千金闺女到了寻觅婆家的好时节,舅舅恨不能一天给侄子打十个电话劝他回心转意。

 

他本想试探着向舅舅舅妈透露一下自己没有情窍,这辈子是没有结婚的福气了,然而他还只是刚表示了一下单身不是也挺好的嘛,舅妈就几乎要哭天抹泪了,仿佛已经看见了自己今后没人疼没人爱的悲惨晚年。郭长城顿时心软说不出口,只能拖一天算一天。

 

不过,他这几天晚上还有别的事情要忙,得快点完成工作了。郭长城揉了揉发胀的眼眶,甩了甩头,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回摞的像小山一样的文件上。他一般是一个人包掉特调处所有人的年终报告。

 

顶着黑眼圈敲字的他没有注意到,楚恕之隔着电脑屏幕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。

 

 

 

 等郭长城匆匆赶到城西的福利院的时候已经是月色初上了。

 

他常来这家儿童福利院帮忙,里面的小孩子们都认识他,他想着在除夕之前给孩子们置办点年货和新家具,最近下了班就天天往这跑。今天,他又加了班,此时连晚饭都还没来得及吃,但是和家具公司的人约好了送货时间,他似乎已经迟到了。

 

郭长城气喘吁吁地跑到福利院门口,还奇怪着怎么没有送货的人给自己打电话呢,一抬头,竟然看见了一个熟悉的修长背影。

 

他眨了眨眼睛。“……楚哥??”

 

楚恕之正在往墙上装一台新的液晶电视,四周地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纸箱,那些新送来的年货都安置地差不多了。听到声音,他回头应了一声,下巴冲旁边的桌子扬了扬。“吃饭了吗,那还剩了点。”

 

说是剩了点,却是完完整整装在在盒子里的几菜一汤。

 

福利院的院长大娘看他来了,热情地招呼出来:“小郭来啦。你这位同事小楚真是个好小伙子,不仅人长得俊,干起活来又麻利。说你有事,他顺路过来,现在已经把东西布置地差不多啦。真是辛苦你们啦。”

 

顺路?

 

这里是城西,楚哥明明住在城东。

 

他是……他是特地过来找我的,他还担心我没有吃饭……

 

郭长城为这个事实感觉到单纯的开心。

 

楚恕之拧完最后一颗螺丝,擦着手向他走过来,额上一层薄汗,几滴汗珠顺着下颌的曲线滑下去。

 

郭长城慌忙拿出随身携带的手帕给他擦汗。楚恕之稍微低了头方便他擦,插着兜打量着眼前的人的黑眼圈。


“你去边上吃个饭等着,吃完我就差不多了。”

 

“楚哥,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帮忙的。” 郭长城像个小媳妇似的带着亮闪闪的眼神。

 

楚恕之哼了一声,“你不是天天往这跑么。行了行了,一会儿快点滚回家睡觉,明天你还有好几份报告要写呢吧。”

 

郭长城手上的动作停了一秒,盯着楚恕之的眼神似乎更亮了一点。他心里漫过一阵和煦的暖意,还想再说什么,余光却看见旁边的院长大娘还在原地没有走。

 

大娘的视线在他们两个之间来来回回转了几圈,欲言又止。

 

郭长城瞅了瞅自己,发现自己拿着手帕的手正停在楚恕之额前的半空中,另一只手自然地搭在他的胸前的衣襟上,两个人似乎有点站的太近了,显得十分暧昧不明。不过楚恕之和他一样,没发觉有任何不妥。

 

郭长城迎着大娘古怪的目光,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退开几步,去旁边吃饭去了。

 

 

 

二十五、

 

 

 

郭长城安安静静地吃着饭,看那人在不远处忙前忙后。福利院的小孩子们看他来了,不一会功夫都探头探脑地凑过来,有两个挂在他背上,还有一个小不点直接坐在他怀里从他嘴里夺食。

 

楚恕之收拾完,回到郭长城对面坐下了,手往脑后一垫,长腿一伸,回到平日里那副大爷似的做派。郭长城四周的小孩子们被这人生人勿近的强大气场吓得浑身不舒服,一溜烟都跑没影了。

 

郭长城很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楚哥,小孩子只是有点怕生,你别介意啊。”

 

楚恕之扬了扬眉,表示他无所谓,“本来我也不喜欢小孩儿,吵死了,” 他随意地说,“看你倒是挺喜欢小孩儿的。”

 

“对呀,“郭长城一点也没犹豫,”小孩子又呆又软的,挺可爱的。”

 

楚恕之无声地上下打量了他一圈。确实是又呆又软没错。

 

郭长城温和地看着不远处几个扎着冲天揪搭积木的小豆丁,神色中带点羡慕,“我要是有个女儿,我就把她打扮成个洋娃娃,天天带她出去玩。”

 

楚恕之觉得似乎可以想象出郭长城温和地弯着腰,对着只到他腿那么高的小娃娃耐心地说话的画面。他想,郭长城如果像其他人那样结婚生子,以后八成是个把孩子宠上天的女儿奴形象。

 

如果像个普通人那样,结婚生子的话……

 

脑子中闪过什么,他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打错了,鬼使神差地就问:“那你还不去你舅舅安排的相亲。“

 

他停顿了一下,确认了一下自己的话是出自真心。

 

“也许,能碰上个合适的呢……” 

 

也许,你也能碰上个合适的姑娘,那样你们就可以相互陪伴,相互扶持,她会照顾你,还可以有一个孩子,你一直喜欢的。

 

郭长城目光从孩子们身上收回来,似乎没有想到会从楚恕之嘴里听到这个问题。他支吾了一阵,一时语塞。他还能回答什么呢,他们都知道的不是吗。

 

半晌,他摇了摇头,垂下眼睛,看着脚尖:“我又不可能喜欢上人家……”

 

楚恕之看着他没说话。

 

郭长城清了清嗓子,转移了话题:“对啦楚哥,之前跟你说过的,后天大年夜,舅舅和舅妈想请你来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。”

 

楚恕之嗯了一声,“我记着呢。”

 

郭长城又挠了挠头,“你也在,他们应该不太会揪着相亲的事儿不放。我怕他们担心,没告诉他们我没办法……“爱上别人,他顿了顿,把这句话省了,”……反正我是肯定不会再去相亲的啦。要是饭桌上他们还想让你劝我,你就随便帮我挡两句吧……”

 

楚恕之看着小孩儿愁眉苦脸的样子,没再劝什么,只是淡淡地说,行,知道了。

 

 

二十六、

 

 

 

除夕夜。鞭炮声响,灯火明亮。

 

街上张灯结彩,欢声笑语,人们吃完了年夜饭,三三两两地从屋子里出来,准备到中心大道上等待跨年的烟花晚会。

 

和窗外的喜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的是,屋子里针尖落地都听得到的凝固气氛。

 

所以到底是为什么为变成这样的啊……郭长城大脑已经完全停止运转了。

 

 

开始的时候话题还算正常。

 

“小楚啊,长城跟我们说,平时在特调处都是你照顾他,长城这孩子,实心眼,不怎么机灵,又胆子小,你受累了呀,今后还要指望你多多提携着他点才好。”舅妈感激而诚恳地对楚恕之说。

 

郭长城以为,以楚哥平时的性子,嗯一声就算是很给面子了,但是楚恕之竟然破天荒的肯定了自己。“长城他一直表现很好。”

 

郭长城被骂惯了,一时受宠若惊,给楚恕之多夹了好几筷子菜。

 

舅妈也开心的点点头,“这就好,这就好。哎对了小楚,平时都是你带他出外勤吗,其他人呢。”

 

“固定外勤只有我们两个人,其他人有别的工作。”

 

“这样啊,特调处这工作性质特殊,不知道处里有女孩子吗。”

 

郭长城心里的警报响了一声。

 

楚恕之思索了片刻,“美女蛇和女鬼,算女孩子吗。”

 

舅妈唔了一声,和舅舅对视了一眼,沉吟片刻,然后试探着跟郭长城说,“长城,你这么不想相亲,是不是……喜欢上身边哪个女同事了?其实你舅舅在这个位置上,我们也见的多了,就算……就算你喜欢的姑娘不是普通的人类,我们也不是不能答应的。”

 

郭长城觉得头疼。“真的不是,舅妈……我,我只是现在这样也,也挺好的……” 他支支吾吾地解释了半天,又不想说自己是没有办法谈恋爱,又有点招架不住舅妈的苦口婆心,只得向楚恕之投去了求救的信号。

 

楚恕之专注吃菜。

 

舅妈见原本什么都听他们的侄子,这回不管怎么劝,一律都是不想,不去,不是,说着说着她的眼眶就红了,十分心酸:“长城啊,我们不是逼你,只是实在是担心你。我和你舅舅年纪也大了,再过个几年,可能我们也没力气再管你的事情了,但是我这只要一想到,我们长城以后孤孤单单的,也没个人照顾,我心里就放不下……”

 

“听话,年后再去相个亲吧,你舅舅这回给你找的姑娘,家境就不用说了,关键性格好,人也大方,跟你很合适。”

 

郭长城脸都憋红了,他看舅妈分分钟又要哭了,是真不知道怎么拒绝,低头吃饭也不是,点头说好也不行,简直是如坐针毡。

 

这时楚恕之吃干净了最后一口饭,慢条斯理地放下了筷子。

 

 

 

 

他不急不徐地开口了,“长城他不需要去相亲。”

 

三双眼睛同时看过来。

 

郭长城有点小慌,心说别啊楚哥,我还没准备好告诉他们我没有情窍呢,你先别……

 

楚恕之淡定地笑了一下,声线平稳。“因为他和我在一起了。”

 

好几双筷子一起掉到了地上。

 

舅舅和舅妈惊得嘴都张开很久忘了合上。诡异凝固的气氛里,郭长城呆呆地想着,所以说这到底是什么展开……

 

只有楚恕之还像没事人一样,他甚至还慢悠悠地捡起了桌下的筷子,用纸巾擦了擦。 然后重新坐好,又说了一遍,“嗯,就是这样。”

 

舅妈颤抖着指了指郭长城,又指了指楚恕之,她实在是消化不了这突如其来的出柜。

 

“你……你们?”

 

楚恕之把已经石化了的郭长城的手握住拖过来,放在身前。

 

他平时即使只是静静坐着,那一身肃杀之气也常常让人望而却步,现在敛了刚才随意的表情,周身的气场更是变得不怒自威,让对面两个长辈莫名感觉到些许压迫感,摒住了呼吸等他开口。

 

 

 

楚恕之语气平静而缓慢,既不咄咄逼人,也不草草了事。

 

“刚才他也说了,他以后是不可能再去相亲了。但是你们不需要担心他老无所依。“

 

“你们大概也知道一些,进我们特调处的,除了他,都不是普通人类。凡人的寿命只有短短几十年,对我们来说不过是一眨眼的时间。他这一辈子,有我照顾,你们不需要担心。”

 

“长城他心善,对所有人都掏心掏肺,但是从来都顾不好自己的事情,以后他护着所有人,有我来护着他。我不会让他受一点委屈。”

 

“就是这样。今后,郭长城就交给我了。”

 

说完,他站起来,向对面还傻坐着两个长辈微微行了个欠身礼,然后拉着郭长城大步流星的走了。

 

 

 

二十七、

 

 

 零点将近,街上人来人往,都在往中央大街聚集,静候跨年烟火。

 

郭长城被踉踉跄跄地拖着走在路上,整个人还是懵的。他很少听见楚恕之一口气说那么多话,而且那话的内容冲击力过于强,导致他的思考能力已经彻底断电瘫痪了。

 

男人走了几步停了下来,郭长城就呆楞楞地直接撞在了他的背上。那人回过头,神色如常,仿佛自己刚才的发言就像问你吃了么那样普通随意,没什么可值得在意的。

 

他交代了一下放假之前布置的任务,“赵云澜之前也跟你说了,虽然是过年,但是处里来了个案子,你跟我去南岭那边出一趟外勤,两天之后早上九点车站集合,时间别记错了,来晚了我可不会等你。”

 

楚恕之自说自话,看了看时间,“行了,不早了,今天就这样吧,回去休息吧。”

 

“就……就这样?” 郭长城难以置信。你不说点什么吗?

 

“行李带好,可能需要一两周。”

 

“还有呢?”

 

“山里风大,多带保暖衣服。”

 

好脾气的郭长城要被气哭了。

 

“你……我是说,你刚才在饭桌上说的……”

 

“哦……这之后你舅妈他们应该就不会再给你安排相亲了。” 那人依旧语气平淡。

 

郭长城感觉心被人吊在半空中,不上不下的,纠结地小脸都皱在一起了,他咬牙切齿地揪住楚恕之的衣角,又像被烫到一样蓦地松开,过一会又发着抖揪住他的衣角。

 

“你……我……你……” 他支吾了半天也组织不成一个完整的句子。最后心一横,大着胆子往那人怀里撞过去。

 

结果抱到一半,直接被一只手挡住了。

 

楚恕之退后一步,带着一种你有病吧的表情盯着他,“你一副要献身的表情做什么。不是你说,他们再劝你就让我帮你挡挡的吗。”

 

郭长城:“……”

 

挡……挡挡?

 

这,这只是挡挡?你刚才说的那么……那么……

 

郑重。

 

郭长城觉得自己真的跟不上活了几百年的尸王的思路。他已经不知道是自己疯了还是他楚哥疯了,但是楚恕之只是抱着臂看他,仿佛在说,是你疯了,不是我。郭长城感觉自己刚才飘飘忽忽的心脏,一点一点地又落了下去。

 

“所以……你只是,给我解个围而已?”

 

“嗯,不然他们怎么放过你。还是说,你后悔了,又想去相亲了?” 楚恕之像是反应过来一样,啧了一声,似乎觉得很麻烦,眉头皱在了一起,说“……那也没关系,你告诉他们我说的不算就可以了。”

 

我不是说这个……郭长城浑身卸了力气一样,虚弱地摇了摇头。远处广场渐渐人声嘈杂了起来,时不时有小幅度的欢呼声,是零点近了。

 

郭长城觉得自己隔绝在了喜庆的气氛之外,听到那人说没有别的意思,揪紧心脏的内疚与惊恐,与那一点奇怪的紧张雀跃一并消失了,心情在大起大落之后空空荡荡,像是安心,又像是失落。

 

他无奈地揉了揉自己的头发,想让自己清醒一点。“不是……这样就好。楚哥,谢谢你。我只是……以为你刚才说的是认真的。”

 

 

“是认真的。”

 

他却听到对面的人这样说。

 

心跳又停拍了一秒。

 

 

“铛——”零点的钟声敲响,远处传来一阵欢呼。夜幕里的火树银花在那人头顶片片盛开,将夜空染得绚烂醉人。

 

他们被人群和烟火的巨大声响淹没了,但是郭长城还是听见那人的声音一字不漏地传进来,把刚刚平静的心湖搅起翻天巨浪。

 

“我只是给你解围,所以你完全不必介意。”

 

“但是我刚才说的,全都是认真的。”


评论(103)

热度(3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